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蓝天白云的博客

健康是金 平安是福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[原创]雨天的记忆  

2011-06-21 21:00:42|  分类: 散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 

雨天的记忆

  

       雨,从暗沉的空中飘落,驱散了仲夏的闷热天气,凉意就此笼罩我们栖身城市。雨滴从屋檐、墙头、树叶上跌下,就如同断了线的珠子一样,最后连在起,形成水柱,汇成水流,浇灌着干涸的大地,向小河长江。 

    走在雨中,听着淅淅沥沥的雨声,望着撑在雨中各种色彩斑斓的伞,心里总是涌起别样的情愫,有追忆、有感叹,但更多的是雨中记忆。

    我记起在我7、8岁的时候,只要听到下雨的声音,我就有一种兴奋感。因为只有下雨了,我就可以穿上祖父托人专门为我做的那一双新木屐去上学了。那双木屐小巧玲珑,牛皮做的面,木头做的底,底上钉着四颗约20mm高的专用铁钉子,为的是抬高脚与地面的距离,免得雨水浸湿鞋子。穿上这样的木屐,走在家乡的石板街上,那木屐敲打石板的“叮咚”声和着雨打黄伞的“淅沥”声,伴着我们走过了雨中无忧的童年。

    我想到读中学时,当母亲给我买了一双我心仪已久的淡黄色的长筒雨鞋时,那种盼望下雨的兴奋心情。现在想起来,也能让人回味,让人欣喜。我为此还写过一篇作文《春雨》,文中主要描写了春雨带给人的清新感觉,更有那份穿上新雨鞋炫耀的虚荣。这篇作文,得到了老师的好评,并被作为范文在同学中推荐。

    我想得最多的,当然还是38年前下放农村时那下雨的日子。在那时,有雨的日子是我们的一种期盼。因为,只有下雨(除双抢外)了,我们就有可能不出工,就有可能在家里休息了。当时,我们5个17、8岁的小青年刚下放到大队的农科所,对一些事情很有新鲜感。特别是下雨了,休息了,我们就会穿上下放时统一配发的胶鞋、戴上斗笠,披一片塑料布,全副武装地出门去,多威风啊。每当这时,我们也会扯开嗓子,吼一声《智取威虎山》杨子荣的“穿林海,跨雪源,气冲霄汉……”的京剧,并来一个标准的亮相动作之后,冲出门去,或到其他的生产队串串门,或是上街去买点什么菜回来打打牙祭。

    然而,雨中最深刻、最痛苦的记忆也还是在农村的那个雨天。下放时,我们5个人住在两间旧仓库隔成的宿舍里。初次接触繁重的农活,连续不间断的劳作,让我们这些从没做过体力活的小青年尝到了脸朝黄土背朝天的辛苦。大概是在3月底、4月初的一天吧:天也和我们的心情一样,连续多日晴朗的天空布满了愁云,劳动了一天好不容易熬到了收工的时间,我们几个人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了宿舍,就着中午的饭菜,简单地吃了一餐晚饭,就各自坐到了用砖头砌成的箱架前,伏在箱子上看书、写东西了。不一会,外面下起雨来了。随着屋顶上传来淅沥的雨声,一位女生惊叫了起来:漏雨啦!她的柴油灯被屋顶落下的雨水浇灭了,雨滴正一阵紧似一阵地敲打着她的木箱;接着,我的蚊帐上也响起雨滴声;我们连忙拿起了脸盆、饭碗和茶杯等能盛水的东西,试图接住屋顶的漏雨。屋外的雨越下越大了,屋内的漏雨越来越多了。最终,连我们睡觉的地方都全淋湿了。望着这情景,我们束手无策了,不禁放弃了接漏的想法,几个人抱在一起失声地哭起来。就这样,泪水和着雨水让我们战战兢兢地坐到了天明。第二天,我们找到农科所的所长谈判,要他现场表态,尽快改善我们的居住条件。一个月后,我们就搬进了新宿舍。

    招工了。回城了。单位平凡而有规律的工作,家里衣食无忧的生活,让人对天晴天雨没有特别的感受了。只是有时由于工作的需要,才会去关注一下天气的晴雨变化。

    ……。……。

    我放下雨伞,张开嘴巴,想试尝一下雨的味道,原来雨的味道跟眼泪的味相似,涩涩的、咸咸的……。

  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6)| 评论(17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